:::
新聞 許振澤 - 平面新聞 | 2024-03-30 | 點閱數: 27

   【HeTV記者許振澤報導】草屯敦和宮、台中玉闕朝仁宮為「兄弟宮」,今年已邁入第 17 年辦理徒步遶境會香活動, 30 日鑾轎於上午從烏日出發,行經大里、霧峰,敦和宮在烏溪橋頭設立香案,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、台中副市長鄭照新、立法委員顏寬恆扶轎送駕,南投縣長許淑華、敦和宮主委賴怡伶及信眾等,隆重迎接武財神、媽祖祈求國泰民安、四時無災、安和樂利。

    縣長許淑華、南投縣議員林友友、簡賜勝、唐曉棻、縣府民政處長林琦瑜、草屯鎮長簡景賢等都到場舉香接駕,並於交香後遶境祈安。

    縣長許淑華表示,玉闕朝仁宮和敦和宮兩百多年前同船渡海來台,為延續這段「兄弟宮」情誼,每年透過會香活動,促進雙方情誼,同時藉由遶境活動祈求財神爺、媽祖等眾神明庇佑地方平安平順。

    她並感謝台中市鄭副市長代表台中市長盧秀燕護轎遠道而來,透過宗教遶境活動增進彼此交流,期待未來兩縣市能持續以區域聯合的方式相互交流、力求發展。

    台中市鄭副市長指出,玉闕朝仁宮是台中烏日重要的媽祖信仰中心,和草屯敦和宮為超過 200 年的兄弟廟,每年徒步遶境會香的傳統已經延續 17 年,範圍從台中市烏日、大里、霧峰到南投草屯等地,透過宗教活動搭起台中市民和南投縣民友誼,同時也祈求媽祖和財神爺保佑兩地縣民平安、順利。

    敦和宮主委賴怡伶表示,敦和宮和玉闕朝仁宮都來自福建省漳州府平和縣西山故里,200 多年前同船渡海來台,香爐與神像則分別安置在兩座宮廟。「兄弟會香」今年邁向第 17 年,活動已成為兩座宮廟的重要傳統,不僅是宗教交流、也促進人與人交流。   

    玉闕朝仁宮武財神、媽祖遶境隊伍在報馬仔、三十六執士、鼓陣、八家將、神轎隊等陣頭的陪同下,上午行經烏日福德祠、五張犁福德宮、大里區福興宮、霧峰區南天宮,草屯武聖宮、惠德宮,晚間將夜宿敦和宮駐駕,明天將再遶經林太師廟、霧峰區聖賢宮、喀哩新南宮、螺潭順天宮、溪壩南興宮、永興宮等,遶境路程約 55 公里。沿途鑼鼓齊鳴,鞭炮聲不絕於耳,相當熱鬧,草屯民眾也於路旁設香案虔誠膜拜。

    玉闕朝仁宮和敦和宮渡海來台前,源自同一個香火,因而結為兄弟宮,而農曆 3 月 15 日是財神爺誕辰,3 月 23 日則是媽祖誕辰,每年並在農曆 3 月期間舉行參香活動,由玉闕朝仁宮隨鑾轎徒步行走至敦和宮參香,留宿一晚後隔日回鑾,兩宮遶境會香不只是中台灣重要的宗教文化交流活動,更有助於增進跨縣市情誼,並藉此祈求地方四時無災、百姓平安順遂。

   南投縣警察局也到場宣導反詐騙工作,近來詐騙手法推陳出新,民眾接到電話難免驚慌失措,但警方以簡易易懂舉牌方式告訴大家,只要把握「一聽、二掛、三查證」原則,接到陌生來電或訊息務必保持冷靜,掛掉電話詢問就近派出所或撥打 165 反詐騙專線請求協助。

  •  
    1) 1M9A1810.JPG
  •  
    2) 1M9A1668.JPG
:::

會員登入

:::

拜訪台灣微電影協會